地鐵生活-人物速寫

沒有了摩托車和腳踏車,地鐵佔據了我每天近兩小時的通勤生活。
但是首爾的地鐵比起過度規訓化的台北啊新加坡這些地方來說,真是有趣多多!

我的每日路線最常穿梭在一號線跟二號線。不過兩條線的生活很不一樣。
一號線上可以看見大片陸上風光,河岸、水泥房子、成排工廠。速度緩慢,時走時停。
二號線大多時候在地下便道裡鑽,窗外暗無風景。幾乎人人視線緊盯著手裡的機器(手機啊、mp4或比較大台的某種多媒體撥放器),原來在家看電視劇、就算地鐵上也不放過。


不過就算如此,地鐵裡還是有些有趣的事。

吃喝隨心所欲
首先是在地鐵上沒有限制不能吃吃喝喝,相當人性化。剛來的時候,第一次在車廂裡吃東西還有點心驚,像是偷偷按了防盜警鈴那般心頭小鹿亂撞。後來發現雖然大家不怎麼在車內吃東西(通常人太多,氣味雜陳只會壞食慾),但是能夠大口在車廂裡咀嚼著早餐的自由感真是很不賴!

瘋狂報紙追逐戰
地鐵車廂裡的設計都有上排置物鐵架,大家看完晨報或是免費報紙就會隨手往上一擺。
一些專門收集回收報紙的阿桑們就會用飛快的速度玩你丟我揀,墊高腳一手搶抽架上報紙,然後快速擲回另一手拎著的大垃圾袋裡。一次,我甚至看到兩個阿桑為了搶報紙不惜咻咻咻地比賽著,最後為了搶一份報紙竟打起來了。
這張很寫實動感吧!

電車上脫口秀兜售商品的大叔
這是本人最喜愛的一項。瀟灑的阿伯叔叔們,通常穿得西裝筆挺勁帥得不得了。一手托著瘦身版的菜籃車(一般看到媽媽們用size寬度的一半),像是拎著登機箱的商務人士一般,一就定位(通常是車廂內的出入口處),就用精神飽滿的聲音展開他們的電車talkshow。大多內容聽不太懂,我假裝沒在聽,但老覺得我大概是在場聽得最認真的顧客了;大部分的人眼神要保持一種似暼到又沒在看的狀態。想要看他們作實驗可是又不能表現得太過積極想買。真是種複雜的商品心理戰啊!總而言之,坦率表現出想買的熱烈心意的顧客,實在是很少。

商品價格低廉,大多是一千、兩千之類的(合台幣百元內的商品),而且都會強調Made in Korea。從保暖冬襪、神奇刮鬍刀、自動電熱塑膠袋封口機、瘦腰束帶、超細纖維靜電兩用抹布拖把,到通廚房水管專用的自動轉向清潔刷都有。他們通常在電車上作實驗給大家看,就像是把電視購物頻道現場搬到電車上一樣,有實驗有真相,根據我最近展開的電車商品蒐藏計畫,截至目前為止,已買到的東西真是實在好用。只是有些替代役男都會以維護公共秩序之名抓他們。這些釣魚客的特色,就是把寫有「秩序維持」字樣的外套反穿。抓到他們後,把他們帶出車廂外;這些有精神的大叔們辛苦在車廂裡賺沒幾毛錢,遇到這些毛頭們臉色都暗沉慘綠了,每次瞧見,也暗自替他們揪心。

這張是去年十月照的,所以賣的東西相當應景啊!剝栗子器~

賣年糕、兔子、電動玩具、蔥蒜五穀雜糧
一些大車站內部,柱邊轉角、樓梯旁都成了老阿媽們賣這些東西的攤位。
像是新道林啊、大林這些站。所以儘管大多時候,地鐵站裡的人們橫衝直撞、擁擠不堪,可是有些時候,穿著西裝或漂亮洋裝的人們,也會停下來幫賣兔子的阿婆追揀散在路上四處跳的兔子。
食物類的,生意看起來就不怎麼好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