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記Project8的攝影展--Beyond Border:Develope Her Sights




這是一群年輕女性主義業餘攝影師共同創作的攝影展。
剛來的第二天就被韓國朋友們邀去參加這展。

這個攝影展可是特標榜女性主義。聽到女性主義是什麼感覺?
想來是既澀又苦、不好吞嚥吧?!

展覽地點就在以蓬勃藝術活力知名的弘毅大學附近藝廊,八個年輕女生得到韓國最大網路購物公司G-market贊助。我們一行人風塵僕僕從安國站趕來,剎時發現展覽事實上無所不在,就連踏入展場的開端,那些關於展覽場景的種種設定、路人的互動,都自然而然成了這展的一部分。六、七個女生站在涼風颼颼的展場入口,圍了一小圈,酷勁十足在抽著菸。另外一旁剛來的我們,要下去之前,我的朋友說得先讓她喘口氣,抽根菸再下樓吧。稍遠一旁就是個全家便利商店,門口擺了一堆桌椅,自然也就有些阿揪西坐在那邊。斜眼看著我們,嚷嚷了幾聲我聽不懂的韓文,我彷彿看到一群成年版的不良少女在被家長們碎念。

大家陸陸續續下了樓梯,參展的攝影師之一用極流利的英文向我介紹。她目前正在韓國性別平等部下屬組織Center for Women's Human Rights工作,例如這天裡我遇到的排班策展人有在舞團跳舞、還有一位是個"女性主義物理治療師",哈哈!

照片我拍得不多,所以只能放有限的幾幅概略介紹。這介紹是從韓文題目說文解字開始。這展名字是경게:그녀들의시선,경게有二意,其一是邊界(border),其二是交叉、跨界;後面那幾個字是「她的視界」。故事的開場以偶像馬賽克為始,八個攝影師各自為心目中最偉大的女性拍照,共同組成這些溫暖奇(歧)異的視界。



接著,兩幅大型藝術照般人像垂掛成牆,一幅是女主角手持小摺扇,身著嫵媚妖嬈的改良式旗袍。另一幅則是個率性清秀男孩模樣。繞經這兩幅畫的背面,就會發現這兩幅的女/非女(?)主角都顛倒了性別。比對這兩幅照,可完全看不出模特兒是同一人。"Gender is nothing"。的確,身體和心靈當然可以是彈性的假設&match ,Gender is nothing,是誰/什麼讓我們綑住了自己?

然後我們走到一個精緻的木盒子前面,題為欲望。大木盒裡面放了六、七個不同尺寸的小木盒,就像俄羅斯娃娃般層層疊疊,然後裡頭各放了不同照片,照片裡的主角都是同一對姐妹,照片背後則寫了不同的話。一張照片上寫道:「有時,我真想變成妳。」、一張寫道:「我恨不得吃了妳!」、又一張大概是「我想就這麼一直抱著妳」之類的。這些共同訴說的,是姐妹之間的情感與欲望。我很喜歡這個主題,除了傳統常見的兩性之戰以外,鮮少看到處理姐妹之間情感這般,被輕輕咬了一口,知覺卻直達心坎兒的真切作品。

又後來,一處換裝區,裡頭各式各樣的扮裝道具,基於Gender is Nothing,這個角落馬上成了實驗場地,上演的是與觀展眾互動參與的實境演出作品。我跟小八在裡頭玩得不亦樂乎。小八成了甜美的小丸子,還戴了彩色AFRO頭。




上面右手邊這系列作品,名為"Cover_play"。誰能成為Cover?這組圖橫衝直撞地大膽挑出日常社會/生活裡,那些永遠僅能存在大家心裡,或不被允許的os作為cover。從右到左是陰唇、正抽著菸的紅唇,以及一張不符人體工學卻總成為焦點的糟糕cover。讓不能作為封面的,成為焦點;讓老是壓迫著我們身體的封面,就在此撕裂。朋友O說,在韓國,處處可見男性抽菸,但這儼然成為男性專屬特權,像她們這樣的"年輕""女性",抽菸也能是一種抵抗的實踐。

最後要介紹的這組作品是組經過數位編輯過的作品,我最喜歡這組。猶記當初在準備要到韓國之前,為了能多了解韓國時事一點,每天在看的就是朝鮮日報、東亞日報之類的中文版。每每總為報紙評論與報導立場的極端保守而非常不爽。這作品忠實表達了承受媒體/宗教霸權暴力下的那些受壓迫苦楚與不滿。兩幅照乍看下似乎是鬼片宣傳海報(?),身著白衣的全身半透明女性,站在馬路中央任憑車水馬龍,在世而獨立。左邊那幅的背景右上角的字樣是「朝鮮日報」報社大樓的霓虹燈看板閃爍。右邊那幅一堆十字架漂浮象徵教堂處處,屬於性少數的人們活在南韓,就如半透明的女鬼一樣,到處存在,只是看不見。





http://cafe.naver.com/project8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