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住勞動者放送│ Migrant Worker Television

啊,生活一直一直來,有趣的事真是堆積如山,堆久了也不知從何寫起了。
確切感受到懶散生活的糟。

先前曾經在網路上看到很令人驚艷的台灣遊民新聞團隊"漂泊新聞網",
最近也發現了在南韓已經推行頗有一段時間的一個創意project-移住勞動者放送(Migrant Worker Television)。這個"電視台"是一個創於2004年年底的NGO組織,一方面讓移工們用自己母語就能理解在異鄉發生的新聞,另一方面也同時強調要讓移工們能自在地"公共發聲"。集合了來自中國、越南、阿富汗、尼泊爾、蒙古、印尼、菲律賓、俄羅斯、越南和韓國人組成的移工電視台團隊,製作各種廣播或電視節目討論移工的人權、韓國的社會文化議題。

裡頭節目看起來相當不錯,常態性的塊狀節目有兩個。包括「多語移住勞動者新聞」&「移住勞動者世界」。前者是一個兩月一次的韓國新聞集錦,每次80分鐘,同時製作成十種語言。後者則是每月一次,每次60分鐘,邀集來自不同國家的移工以談話性節目方式討論當下的移住勞動議題。

另外他們也主辦移住勞動電影節、媒體教育工作坊等,作為以移工為主體的培力能量來源~

要能製作到如此規模、翻譯與電視節目後製技術所費不貲。據韓國朋友說,這個節目是隨著04年那時開始興起的公民新聞潮而誕生,所以製作的技術人員、資金來源等,主要是受到韓國公部門資金的補助。但隨著今年李明博政府處處緊縮擠壓NGO組織的生存,加上經濟寒冬,他們過去賴以維生的預算也被砍,最近幾個月以來這麼有意義的組織也瀕臨斷炊,生存相當辛苦。

一些過去的節目在她們網站裡可以看到,有的link表面上失效了,可是連到多語blog裡可以作用~
http://www.mwtv.or.kr/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