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的四場行動短打<1>2008生命.平和.環境.農業節







11.01 <2008年生命‧平和‧環境‧農業節>
생명평화환경농업대축제

這天秋高氣爽,我和Jiyoung坐車到了首爾北方的Ilsan地區,原以為遠離首爾特別市,看到的大概會是一片田野景象,沒想到或許電車到得了的地方都仍然是大都會區範圍裡。坐了兩個小時的電車目的是來參加這個一年一度的盛會--各式和平運動與生態環保運動的年度市集。

一開始雖然大遲到了半小時,但到了現場我們就投入反伊拉克戰爭團體Peace Ground的攤位幫忙,我生疏地喊著自己也不知所云的韓文,到處向民眾散發明信片宣傳,然後這天裡我就像劉姥姥逛大觀園一般,四處走走逛逛。各種吃的拿的買的應有盡有。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行動主義在這裡都看得見,我很喜歡,因為在走逛過程裡,無意間發現很邊緣的議題團體(也或許是在我心目中排序的邊緣性),很是好,瞥見新大陸的感覺。

這裡的團體大概圍繞著生命(那真是無所不包啦),包括和平運動、農業與環保、公平交易、反FTA或反新右派2MB(反李明博政府)等。我們幫忙的組織叫做Peace Ground,他們長期關注在中東和平議題。在我們攤位旁邊是緬甸人在韓組成的關注緬甸貧困與教育團體。另外還有些令我驚奇的團體,像是軍事與同志議題(這個相當有趣,以後再詳細介紹),同志運動在韓國,也從反對軍隊的議題入手。甚至不少行動者為了堅持自己的認知無誤,性慾傾向並不等於心理偏差,都因此吃上一兩年牢獄,為了突顯議題相當堅強地奮鬥哪。然後也有些女孩為了環保也為了健康自己縫製布衛生棉(台灣也有些團體在做這個,不過量少難訂且因手工而貴),組成了血紅姐妹(BLOODY SISTERS);推廣FAIR TRADE與健康飲食、歸鄉返農、反基改的團體。還有個團體專門關注巴勒斯坦,叫做The Bridge between Korea& Palestine,初步了解大概是一群起初喜愛巴勒斯坦文化與詩的小撮人發展出來的團體,不過後來延伸觸角關心巴勒斯坦的獨立運動與和平。

農業的部分跟之前在巴西遇到的獨立小農市集很相似,當然有些攤位也跟台灣公園常見(我相當愛逛)的農產品市集很像。但不同的是,這個集會裡聚集的農業團體更大程度是倡議與教育取向的,所以實際上賣農產品的攤位也許比例不算多,但是每個攤位就像不同的開放型小實驗室一樣同時進行,有的攤位擺上兩盆切好的蘋果、起士要妳嚐嚐之後,猜猜哪個是天然有機的,哪個加了農藥或化學添加劑;也有些大大小小朋友一同趴在地上學習用草編出一種韓國傳統保存雞蛋的..."開放型容器"...?啊,實在難以形容。一個團體叫做「歸農」,和台灣目前青年返鄉務農的潮流與訴求相似;也有團體超積極的在推動反基因改造(每月定期安排講座活動),以及一群叔伯阿姨們製作了一種特製的萬用環保液,大規模的做完後,裝在600cc瓶罐裡,讓我們免費帶回去試用。那一體很神奇,洗衣、除臭、洗碗、洗碗槽除菌消臭清洗都可以用,因為主要原料是米與醋,阿姨還現場示範,直接大口大口喝起來,我帶了製作處方的宣傳品回來,可惜看不懂。

然後!我還遇到了一個很酷的專門關注社會議題、和平&動物保育運動的饒舌樂手buzz hong,創作唱歌樣樣都來。之前來韓前猛K的<韓國社會十六擊>紀錄片裡,他也曾為裡面提到的Saemangeum居民們唱歌,抗議政府粗魯對待溼地的填海造陸計畫。當天還有很棒的現場演出,我實在很有衝動想要購買,一問之下他說我的歌歡迎歡迎上網盜版download!不賣不賣!實在很可愛,後來唱歌時也一邊宣導大家上網下載,可惜我那天相機壞了。無法在此分享,僅分享可愛的海報如下。

p.s. 他和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組了個團體ahimsa,如果想聽聽他們的音樂,請到這個cafe[ahimsa]的左方音符點擊即可找到。

1 意見:

lupy 提到...

很棒的報導!我們今天早上去參加Jaipur世界人權日的遊行,從Albert Hall到Pink City的Badi Chopar.雖然只有50-60人參加,歷時約一小時多,主要訴求是反對恐怖主義,但政府抓的多半是冤枉的貧窮穆斯林,真正的罪犯卻逍遙法外..